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自动驾驶 打响未来出行第一步|“金辑奖2022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百强”申报进行中

盖世汽车 佚名

|
  近年来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已经被大家所熟知,并且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具备一定的自动驾驶技术,不过目前真正落地的自动驾驶级别基本都在L2。所谓L2其实是工信部指定的组合驾驶辅助标准,自动驾驶级分为L1至L5,等级越高,自动驾驶程度就越高。L2的自动驾驶程度目前仅限于辅助驾驶,如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功能,驾驶员视线基本不能离开,L2级自动驾驶也是目前难以突破的瓶颈。
  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产业边界日益拓宽,算法、软件等科技型企业都涌入了汽车产业之中,此时产业内正在翘首以盼自动驾驶的进一步落地。据报道,2022年自动驾驶L2的瓶颈即将被突破,L3也将逐步上车,L3车辆可在特写环境下自动驾驶,但驾驶员也要准备时刻接管车辆,但相比L2已经便捷了许多。
   
  

  自动驾驶软硬一体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四维图新
  自动驾驶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科技在不断进步,人们对于汽车功能上的需求也日渐壮大。近期,北京继发放中国首批无人化载人示范应用通知书后,日前再次向百度颁发了新一批无人化载人牌照。从而百度在北京“方向盘后无人”自动驾驶车辆增加至20辆,后续计划再增加20辆;在今年的3月份,长安汽车就公布了首个中国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但是在市场之中真正搭载在汽车内部使用的,大多数是L2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而这一次长安汽车,可以说是想要弯道超车,中国汽车行业也可能就此进入到自动驾驶的新时代。
  自动驾驶呼声虽然很高,实际进展还没有达到完全商业化模式,并不是L3技术达不到,其实是各车企的技术储备都一点不差,只是影响L3落地的因素很多。比如国内造车新势力小鹏,蔚来等众多车企都是具备了L3商业化量产能力,但是如何定义自动驾驶的安全界限,标准又如何统一,道路行驶规范又怎么制定,车企和行业,甚至相关管理部门都要进一步把标准规范统一。技术再更新迭代的过程中,各类妨碍因素也得着重考虑,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的,争取让“弯道超车”指日可待。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