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车市动态

|车市动态

与丰田达成合作 海马汽车孤独一掷押宝氢能源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3月24日讯(记者 徐昊)3月24日,海马汽车公告,与丰田汽车(中国)签署《关于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领域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快速普及和产业化。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海马汽车第三代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搭载运用包括日本丰田第二代Mirai电堆在内的成熟部件及系统,完成整车适应性开发,并结合海马汽车自建的氢能供应体系及出行网络实施测试。

  

据悉,作为协议落地的一部分,海马和丰田汽车合作打造的氢能乘用车7X-H已完成工程设计,搭载丰田高性能电堆系统。2023年4月底将完成首辆功能样车试制下线,计划在今年年内分批投入200辆进行小批量示范运营,并于2025年规划2000辆运营规模。

  

“合作车型由海马汽车而来,丰田汽车提供技术支持。”有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

  

海马汽车是国内较早开展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的整车企业之一。2020年,海马汽车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70MPa氢燃料电池MPV首次亮相,即上述已完成工程设计的海马7X-H。

  

“海马汽车自2013年开始投资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已研发出第四代可用于示范运营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车载储氢罐压力由35MPa提升到70MPa,电堆功率由30kW提升到100kW,一次加氢可行驶800公里,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海马汽车副董事长卢国纲介绍称。此外,2021年12月,海马汽车在海口的光伏电解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也正式落成。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提出,海南工业基础薄弱又孤悬大陆之外,选择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且相比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氢燃料电池乘用车技术难度高,产业化突破意义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