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单飞后的海马,还能翻身吗?

盖世汽车 佚名

|
    “卖不动车还能卖房”,针对海马汽车过去两三年的运营情况,业界有过如是调侃。据悉,在2019年收到深圳证券交易的退市风险警示(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后,ST海马汽车为了保住上市公司的壳,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出售了344套和145套房产。再加上变卖转让其他旗下资产,海马汽车实现了账面上的扭亏为盈,才最终避免了退市。
  但种种迹象还是表明,海马汽车已经岌岌可危。
  

  图片来源:海马汽车
  事情在进入2021年之后出现了反转,ST海马突然就成了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在自身经营状况并无明显好转的前提下,海马汽车却实现了市值的大幅度飙升。2021年年中时候海马汽车成功摘帽,股票名从ST海马恢复为海马汽车。随后在大盘一片绿的背景下,海马汽车股价强势爆发,在经历了多次涨停之后,股价一度从年初的3元左右涨到了超过8元。截止8月底虽有所滑落,但还是处于接近7元的高位。
  海马,“妖”从何来?
  要说明的事实是,进入2021年之后,海马汽车的财报和市场表现确实都有了向好的发展。
  海马汽车公布的最新财报信息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额度较之去年同期有了明显的改善。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303.77万元,较之2020年上半年超过1.8亿的净亏损,整体形势显著好转。
  主营业务方面,海马汽车也迎来了好消息。乘联会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前七个月,海马汽车(包括海马轿车和一汽海马)的累计销量为1.9万辆,同比增长了236.2%。
  但让海马汽车股价飙升的原因,和以上情况关系都不大。所谓的经营状况好转只是较之上一年同期的亏损额度有所下降,想要盈利依旧艰难。销量数据的提升也和海马汽车自身产品的受欢迎程度无甚瓜葛,事实上1-7月海马汽车1.9万辆的销售数据中,超过1.3万辆都来自海马替小鹏汽车代工的车型——小鹏G3。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