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中经评论:新能源汽车涨价难有赢家

经济日报 佚名

|
  最近,多家企业“排队”上调新能源汽车销售价格。其中,特斯拉更是创造了8天涨价3次的纪录,个别车型累计涨幅已超过3万元。有报道称:“去年销量前30名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今年已有三分之二宣布了涨价,而剩下的三分之一也在涨价的路上。”愈演愈烈的涨价潮,引发不少人士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担忧。
  细读这些车企调价公告,大多说是迫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受产业周期、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局势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以来锂、钴、镍等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例,目前每吨报价已突破50万元,同比增长了近10倍。如果以一款电池容量70千瓦时的纯电动汽车推算,仅电池原材料成本就上涨了万元左右。显然,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根据价格与需求关系的理论,某种商品价格上涨,势必会抑制其市场需求。尽管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了高速增长,但主要是受政策激励、技术进步和产品丰富等因素的驱动,持续增长的基础并不稳固。特别是与同等级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价格还是有些偏高。如果涨价幅度超过消费者可承受的程度,极有可能出现两年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下降的局面,从而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突破口。得益于国家超前布局和企业集体奋进,我国新能源汽车在市场规模、产业体系和技术水平上已形成全球比较优势,产品渗透率已经接近或者达到即将从政策驱动迈向市场驱动的拐点。不过,这一优势领先全球竞争对手还不够多,市场拐点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