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国产车芯,危与机

盖世汽车 佚名

|
  

大国科技博弈的大背景下,半导体成了首个被共同关注的行业

  

为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制高点,今年以来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多个主要市场相继出台政策扶持本土半导体产业发展。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仅2022年,全球芯片产业的资本投资总量就预计高达1900亿美元。

  

其中美国,在发展本国半导体产业的同时,甚至还制定了一系列限制其他国家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措施,以保障其在半导体领域绝对的领先性。

  

根据路透社最新报道,拜登政府计划下个月扩大对华AI和芯片制造出口限制。

  

考虑到当前智能化和电气化的快速发展,驱动汽车对半导体,包括先进半导体的需求大幅提升,不难预料这一系列的“限芯”措施也将一定程度上制约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芯片博弈或加剧缺芯

  

从《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的签署,到EDA禁令、高端GPU销售禁令的相继发布,美国限制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动作正层层加码,不断延伸至设备、芯片设计、晶圆代工以及芯片供应、应用等各个环节。

  

作为半导体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汽车产业注定无法在这场博弈中独善其身。

  

目前来看,从国内芯片的研发,到汽车芯片的供应,再到依赖于芯片所开展的相关技术创新,都有可能因为这些禁令而受到影响。

  

8月9日,美国正式签署《2022芯片与科学法案》,其中明确要求获得资金补贴的企业未来10年内不得扩大在中国或其他相关国家的先进芯片制造。

  

  
  

图片来源:拜登推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