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汽车评论

|汽车评论

新能源汽车领跑全球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在36小时行程中,一路换电非常方便,而且只在广东湛江进行了15分钟的充电,花费30多元。相比之下,SUV油车的全程油耗消费要接近3000多元。”在蔚来APP上,一位名叫“Dmitry”的车主晒出今年驾驶ES8从北京开到三亚的体验账单。

  

  像这位车主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仅购买新能源车,并乐于驾驶新能源车出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新能源汽车正是这一巨变的中坚力量。从不足10万辆,到突破千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国家政策扶持下,产品供给不断丰富、企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使用环境日臻完善以及消费者认可度日益提高。凭借新能源汽车赛道,中国汽车产业从跟随者变为领跑者,不仅为我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而且成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开始改变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格局。

  

  产品供给越来越丰富

  

  “电动车,国产就OK了,合资没必要”“油车BBA,电动蔚小理、特斯拉、比亚迪”。随手刷一下社交媒体,这样的评论跟帖比比皆是,在10年前这是很难想象的。

  

  时钟倒拨到2012年,那一年的前7个月,我国汽车产业正在经历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阵痛期”。那一年也正是“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的收官之年,彼时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不足2万辆,与1931万辆的新车年销量相比,完全找不到存在感。

  

  “除了先行者北汽和比亚迪,当时企业推出的新能源乘用车车型很少,不足30款,市面上很难找到合适的产品。”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说。如今每年至少有300多款新能源车型上市,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不仅越来越丰富,而且出现了像Model Y、比亚迪汉等不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爆款”。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