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汽车 > 试驾评测

|试驾评测

2.0T发动机+48混动提升驾驶感受 试驾2022款沃尔沃XC60

易车 佚名

|
    
易车原创 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社会环境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以及技术进步,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在动力总成上加入了48V系统,尤其豪华品牌车型对于48V混动系统可以说是特别的热爱。比如沃尔沃旗下的诸多车型都在中期改款时加入了48V混动系统,让车辆的驾驶品质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今天我们试驾的沃尔沃XC60就是这样一款配置了48V混动系统的新车。2022款XC60共推出6款车型,分为B4和B5两种动力版本,售价37.39-47.49万元。
48V混动系统有利于提升启停/起步等工况的驾驶感受
  首先我们要知道48V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以及优势。48V混动系统是在保留传统12V电气系统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一套48V电气系统,主要为高负载部件供能。其优势,一是可以提升启停、起步等工况下的驾驶感受;二是可以相对降低油耗,因为起电动机可承担车辆起步时的动力输出辅助,这也是发动机效率最低油耗最高的场景,而刹车、滑行的时候,还可以通过发动机制动回收一部分动能,减少过程中的能量耗散。搭载48V混动系统的车型,实际油耗表现和传统的油电混动系统基本平手。
沃尔沃升级的2.0T发动机+48V混动系统,对发动机启停、起步、刹车等工况下的优化。48V技术相比12V传统车,可获得更舒适的驾驶体验,因为48V电机扭矩和转速更高,可将发动机短时间内快速拖动至启动的阈值,启动更平稳,降低了发动机启停时带入车厢内的振动感。
另外沃尔沃的这套48V系统为车辆电气设备供能,为汽车空调压缩机、自动启停、低速蠕动等提供能源,这能进一步降低发动机在低速状态下的负载,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
综合来说,在低速区间48V混动和传统的油电混动技术的节能效果一致甚至还略胜一筹。而在高速区间,车辆的油耗表现还是要看车辆动力系统的造诣,而在燃油车方面的造车经验和技术越丰富的品牌,在中高速区间的表现就越有优势,沃尔沃就正是如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