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金融业发展面临人口、支持创新、投资者三大问题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24日讯,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周六)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将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保障金融安全、ESG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数字金融人才培养、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等五大主题进行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参会并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李扬提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机构上面成绩最大,可以说机构是从无到有,而且规模很大。
  李扬表示,现在我们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金融业发展面临三大问题:
  一是我们这样一个金融机构,包括我们整个金融体系很难应付汹汹而来的人口问题。
  大家知道人口的问题出问题了,人口的总量及其结构变化两个节点最重要:一是总人口中劳动人口的占比,劳动参与率,如果劳动参与率下降的话,越来越多的人要被越来越少的人养活着,我们这个经济就会出问题,这样一个节点2012年中国越过了;二是人口总量下降,所以我们就能够体会到这次七普为什么数字迟迟不出?为什么大家那么多的猜测?外面的人猜测中国的第二节点到了,从此开始了人口总量的下降。后来公布的数字没有这个样子,但是大家也能够体会出来略有增长而已,人口总量下降是迟早的事实。在这两个节点都已经越过的情况下,人口就会成为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而且中国是未富先老,而且世界银行把中国列为是加速老龄化国家。因此我们的金融体系必须要加速改革,现在我们的机构还不行。养老体系还不完备,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