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综合国力是主权货币国际化之锚

新浪财经 佚名

|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周六)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将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保障金融安全、ESG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数字金融人才培养、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等五大主题进行研讨。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参会并演讲。
  刘珺指出,我们现在进入了“三新”时期——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格局以及新的发展理念,需要从一些新的角度重新思考如何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更上一层楼。
  第一,综合国力是主权货币国际化之锚,当前我们分析货币的国际化,依然需要抓住综合国力这个锚。在全球化的下半场,科技是衡量综合国力的关键变量,其正成为推动货币国际化的主要驱动力。但科技这一驱动力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仍较为薄弱。
  第二,在数字经济时代,人民币国际化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国家对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以及我国独立自主的跨境支付系统日益完善,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以数字美元为代表的各类主权数字货币、以及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大量虚拟货币的挑战。
  第三,相较于其他主权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有着独特优势,未来在跨境领域中的应用将成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支点。其具有技术相对成熟、试点范围广且场景丰富、兼容性强且安全性高三大独特优势。
  第四,ESG将成为新时期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理念,应加快新能源体系下的人民币碳金融市场建设,以此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