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金融科技倒逼传统银行机构提高经营效率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24日消息,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周六)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CFT50学术成员高峰参会并演讲。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CFT50学术成员高峰
  高峰谈到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内在逻辑与架构体系:
  首先,金融科技的起源与本质。从起源来看,随着金融科技发展,金融监管思路转变极大,监管制度鼓励银行运用金融科技创新,重点放在了如何推动银行业转型发展;同时,监管部门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帮助,倒逼其传统银行机构提高经营效率。金融科技强调技术属性,其范畴也比互联网金融更加广泛。从本质来看,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中国人民银行均对金融科技做出明确的定义。
  金融科技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传统金融机构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参与力量,金融科技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并起到推动作用,多业务条线融合数字化经营策略为“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今年郭树清主席再次对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科技运用水平提出了“以市场为导向,鼓励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的具体要求。
  复合型人才是发展金融科技的关键。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50人论坛等先后发布各类规划和研究报告,针对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人员占比低、培训费用少、人才实践应用能力不足等难题,明确提出加大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的建议。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CFT)认证项目的发起已然成型。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