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利用投融资带动人民币计价和国内国际大循环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24日消息,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周六)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参会并做题为《创新协调,畅通人民币国内国际大循环》的演讲。
  

  涂永红表示,首先,基于过去11年人民币国际化实践,未来要从三个方面稳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第一,强化人民币计价职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特别要在贸易中扩大人民币计价结算范围,遵循贸易计价货币选择规律,保持币值稳定,降低交易成本,增强跨境贸易和金融人民币使用的便捷性。第二,发挥中国新的优势。一是抓住RCEP签署和生效、产业链区域化、短链化机遇,夯实经济和贸易基础。二是以我为主的双循环,以国内循环带动国际循环。三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第三,发挥中国在直接投资方面的大国优势。要构建人民币流出、流入双闭环,通过双闭环提供人民币使用的新场景,迅速扩大规模。
  其次,我国有弯道超车的机遇。第一,“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投贷建营一体化,给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第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结算。第三,做强做大碳市场,未来人民币可以以碳作为挂钩和对标的商品。第四,发挥数字人民币优势。
  最后,利用投融资带动人民币计价和国内国际大循环。在投融资联动中,通过制度创新、金融市场和产品创新,有效解决许多一带一路沿线东道国的外汇管制问题,实现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人民币流出、流入计价结算联动,形成渠道畅通、风险可控的国内国际人民币循环。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