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数字货币也是一种特殊的美元替代选择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24日消息,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周六)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参会并演讲。
  

  鄂志寰讲到,后疫情时代国际金融新格局具有五大特征:
  第一,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出现逆向分化,近期发达经济体因疫苗的广泛使用经济复苏态势好于新兴市场,英国开始全面放松社交封锁的社会实践,可能对全球的疫情应对带来较大影响。
  第二,全球经济加快复苏,但与疫情前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各国经济复苏不均衡,对未来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全球经济格局带来深远影响。疫情前长期持续的全球经济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和高负债很难出现根本性转变。
  第三,疫情是全球范围的突发性冲击,应对疫情的过程加速了全球技术条件的进步,推动了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疫情之后,各个国家都在关注气候变化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绿色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
  第四,疫情之后国际货币竞争呈现新格局。新兴市场以及一些不发达经济体加速推进去美元化进程,希望寻求美元的替代。数字货币也是一种特殊的美元替代选择。过去10年人民币国际化是央行的政策驱动和在岸及离岸市场相互配合的结果。
  第五,人民币国际化知易行难,任重道远。在大国博弈和国际竞争格局下,国际货币竞争将愈演愈烈,人民币国际化要从应对国际货币竞争和推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高度,加快提升人民币国际使用范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