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京东科技研究院朱太辉:互联网科技公司对人才的数字化培养认知较为统一和全面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24日讯,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周六)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IMI研究员、京东科技研究院研究总监朱太辉参会并演讲。
  

  朱太辉表示,从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角度来看,数字金融人才培养较传统金融机构而言,有三个结构性差异。
  一是人才认知方面,互联网科技公司对人才的数字化培养认知较为统一和全面,在技术研发、业务条线的各环节、各方面都积累了梯队式的数字人才,持续不断进行人才培养和输出;
  二是人才结构方面,互联网科技公司对于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人才投入非常大,这类人才占比非常好,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将自身的经济金融研究know -how,与京东的大数据和科技能力相结合,推出了数字化智能化的研究体系“AI经济学家”;
  三是能力释放方面,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决策体系和组织架构非常扁平化,很多业务创新和产品研发很多自下而上的,更好释放了员工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概括来讲,从推动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来看,数字金融人才应当是具有互联网思维、掌握数字科技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并深刻理解金融业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在数字金融人才发展过程中,要做好三个层面的协同:
  一是人才源头方面,要注重存量人才的数字化转型和增量人才的数字化培养的协同,高等院校在培养金融科技专业人才过程中要加强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游学调研;
  二是行业发展方面,注重金融业务人员数字化与金融监管人员数字化的协同,具备数字化思维、掌握数字化技术、运用数字化工具来改进监管的监管人员,对防范行业风险的同时促进行业守正创新至关重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