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制度成金融科技发展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24日讯,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于7月24日(周六)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IMI学术委员、CFT50学术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参会并演讲。 
  杨涛表示,推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研究,建立城市金融科技人才竞争力评价体系   IMI学术委员、CFT50学术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方法与重点研究内容、研究计划等四个方面对《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研究报告(2021)》作出汇报,并着重介绍了中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竞争力评价体系的构建。
  

  首先,如何有效界定金融科技人才。杨涛认为,背景因素来自四个层面:产业需求层面、学科支持层面、政策与规制层面、海外经验的比较层面。在产业需求层面,金融科技产业主体的边界就存在一定争议。学科支持层面,主流的学科建设与实践有所脱节。政策与规制层面,制度要素成为各国金融科技发展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其次,研究报告具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在于为现实当中金融科技创新场景的落地找到真正既懂金融、又懂技术的交叉型人才;另一方面在于中前台、中层管理、高层管理等每个层次都需要特定的金融科技人才支撑,尤其是如果金融机构高管能够对金融科技合规与创新找到自己的思路和战略规划的视野,将会对机构带来巨大价值。
  最后,《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研究报告(2021)》建立在实地考察和问卷分析的基础上,侧重结构化分析,与去年的报告相比新增4个重点研究内容。从主体和生态的角度出发,报告把竞争力分解为制度条件、资源禀赋、组织业态、人力资源四个维度,试图构建主要城市的金融科技人才竞争力评价体系。四个维度下有16个细分维度。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