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赵锡军:后疫情时代国际金融格局的变化及影响

新浪财经 佚名

|
  编者按:
  7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平行论坛一的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参与主题研讨并以《后疫情时代国际金融格局的变化及影响》为题发表演讲。赵锡军从经济层面阐述了究竟发生了哪些可能的变化,有哪些正在发生和可能延续的变化,这些变化会对国际金融的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以下是演讲全文:
  “后疫情时代的国际金融格局演变”是非常宏大的话题,需要一个宏大的叙事来完成。限于本人能力,很难把这个宏大的话题能够讲清楚,只能说一点自己的理解和体会。我认为要看后疫情时代究竟发生了哪些可能的变化,有哪些正在发生和可能延续的变化,这些变化会对国际金融的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疫情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方式和动力两极分化。
  按照我现在看到的资料和数据,就经济方面来讲,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运行方式、增长情况都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导致全球经济的增长方式和动力出现了两极分化。
  目前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些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数据和预期来看,都表现出了这种特点。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报告,预期今年全球经济会出现强劲的反弹,全球经济预期增长是6%,当然这个预期是非常高的。按照
  世界银行在7月8日发布的全球经济预期来讲,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能够达到5.6%,这是80年以来全球经济出现衰退以后最快的增速,前所未有,对全球来讲都是一个好事情。
  但是这个快速增长伴随着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这些增长是由少数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强劲反弹支撑和带动的,大部分的经济体可能并没有那么快的增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