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为鼓励使用ATM 银行官宣免去跨行取现手续费 线下网点只能吸引老年人?

时代周报 佚名

|
  银行ATM取现迎来低手续费时代。
  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六大银行集体官宣,7月25日起暂免收境内跨行ATM取款手续费。而暂免优惠结束后,上述银行个人用户同城跨行、境内异地跨行借记卡跨行ATM取款每笔手续费不超过3.5元。
  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行均发布减免借记卡ATM跨行取现服务手续费公告,紧跟这一变动。
  异地跨行取现费用降幅明显。7月8日,银保监会消保局局长郭武平在例行发布会上算过一笔账:“如一次取5000块钱,异地ATM跨行取现手续费按过去标准大概是30块钱,高一点的会到55块钱,这次调整之后统一变成了3.5元一笔,降幅非常大。”
  6月2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关于降低自动取款机(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倡议书》(下称《倡议书》),过渡期为一个月,7月25日起开始实施。据初步测算,预计降费让利规模约为每年40亿元。
  对此,央行称,推出降低ATM跨行取现手续费长期措施,适应异地养老、医疗等需求,便利百姓现金使用。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支付宝等、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相关费率不改变,银行渠道支付的竞争力或大幅上升,部分用户的支付习惯很可能回归银行支付渠道。
  银行为何提现让利
  大行率先公示暂免手续费。
  7月19日,中国银行率先表示对跨行同城、跨行异地ATM取现服务暂行免收手续费。随后数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纷纷跟进手续费暂免优惠政策。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工作人员,未获得暂免期的结束时间,不过,暂免期之后,各家银行跨行取现的收费标准大多在每笔3.5元,细节要求各有不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