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德勤:亲历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十年|金融大时代

新浪财经 佚名

|
  刊首语:2021,中国金融业新十年大幕开启。新浪财经推出《金融大时代》年度专题,专题包含“100人100瞬间”、“时代有温度”、“行业有情怀”三大篇章,回望历史镜鉴,记录金融人物,展望星辰征途。
  本文由新浪财经、馨金融联合出品 
  洪偌馨/文
  今年三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润滑剂、连接器,金融业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分别为2078亿元和351亿元,同比增长20%和27%。
  可以预见的是,在下一阶段,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还将进一步提速,而它们如何助力数字经济也是一个持续的命题。
  近日,在“金融大时代”的系列策划中,我们约访了一些金融行业的咨询和服务机构,从第三方视角来看中国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与变革,分享这个过程中的实践经验,以及未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有请到的是德勤管理咨询中国的三位合伙人刘绍伦、陈明东、花磊,他们将分别从银行业、保险业和组织与人才管理的角度来分享,自己亲历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感悟。
  一、十年变迁
  1,你们认为在过去10年间,国内金融机构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刘绍伦: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但因为中国政府管控有效,这次危机带给了国内银行业机构一些发展红利。因此,当国外金融业都陷入危机后的修复期,国内银行业机构反而一定的空间去进行大的改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