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银保监会赵江平: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自主可控产业链贷款投放

银保监会 佚名

|
  银保监会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赵江平今日(7月27日)发表文章指出,全面推动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建立高适配授信业务制度。保持信贷平稳增长、合理适度,合理让利实体经济。扩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自主可控产业链贷款投放。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完善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加大对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金融支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部署,支持中西部崛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发展零售业务,丰富消费信贷产品体系。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绿色金融植入授信政策、风险控制和业绩评价全流程,丰富绿色信贷产品。
  原文如下:
  全面推动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银保监会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监管部主任 赵江平
  金融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素,对经济循环畅通具有关键性作用。股份制银行要完整、全面、准确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
  股份制银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股份制银行运行呈现“稳中有进”态势,经营能力持续增强,内部治理逐步完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稳步提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整体实力明显提升。2021年6月末,12家股份制银行总资产超60万亿元,占全部银行业的18%,成为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最新全球银行排名(基于一级资本净额),我国已有10家股份制银行进入全球前一百大银行,其中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进入全球前二十大银行,排名较2010年分别上升67位、90位、78位。
  二是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成果。近5年股份制银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59万亿元,仅2020年处置不良贷款7688亿元,占全部银行业处置总量的26%。2020年末,股份制银行90天不良贷款剪刀差75.87%,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5%左右。影子银行业务明显下降、资管业务有序转型、表外业务风险持续收敛。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地方政府注资、引入新投资者,稳妥化解个别银行的机构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