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北京银保监局等4部门:各银行确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第一还款来源充足可靠

银保监会 佚名

|
  原标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工作的通知
  京银保监发〔2021〕263号
  辖内各银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部署,促进银行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辖内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现就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培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理念
  (一)各银行应当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重要性。根据自身业务特色和经营优势,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模式,重点支持知识产权密集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需求。
  二、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能力
  (二)各银行应当积极对接市知识产权局等推送的知识产权领域表现较为突出的白名单企业,建立专人、专线等高效服务模式,并采取台账式管理方式逐笔跟踪进展,实现高质效“银企”对接。同时,各银行可将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名单提交至市知识产权局,并将其反馈的评估信息列为贷款审批的参考材料。
  (三)各银行应当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创新。一是积极开展“政银园投”合作,探索与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深度合作,围绕产业专利集群或区域商标品牌,给予园区合理的意向性授信额度;探索与专业投资机构合作,共享科技型企业高成长性红利。二是积极创新质押标的。对企业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各类知识产权进行打包质押,探索知识产权许可收益权等出质的可行性,拓宽质押物范围。三是扩大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深化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园区管理机构的战略合作,共同开发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门产品和服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