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北京发布三年行动方案 进一步完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

新浪财经 佚名

|
  7月28日消息,《进一步完善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制机制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下称《行动方案》)在京发布。
  据悉,《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从加强政策协同、建立健全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加强科技赋能、聚焦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等四大方面,提出25条具体措施,旨在实现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中短期目标与推动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的统一。
  对于未来三年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的发展,《行动方案》确定了“增量、扩面、降价”三大目标:一是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速,普惠小微贷款年均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二是正常经营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获得率持续显著提升,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三是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规模年均不低于500亿元;四是三年内央行营业管理部将累计向市场投放央行政策性资金不低于2000亿元。
  具体来看,《行动方案》强调从四个维度着力提升辖内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能力:
  一是通过加强政策协同、发挥部门合力来激励金融机构“愿贷”。从强化货币政策引导、完善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完善贷款服务中心建设、优化融资担保体系、多措并举降成本等方面提出5条具体措施,充分发挥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财政政策的协同配合,加强政策激励与约束,提高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小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通过建立健全北京市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支持金融机构“能贷”。有机整合企业线上融资服务体系,推动各融资平台功能互补与业务协同,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广覆盖、便捷化的融资服务;同时,提升线下政银企对接活动质效,启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顾问制度,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进一步畅通政策传导渠道,打通金融机构与企业融资对接的“最后一公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