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央行金融市场司、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践行金融为民 持续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央行 佚名

|
  
  

  原标题:践行金融为民 持续拓宽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普惠金融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普惠金融的覆盖面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可持续性。

  

  一、聚焦“三农”领域,接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人民银行紧紧围绕精准扶贫方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政策,丰富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健全完善金融扶贫体制机制。人民银行认真履行金融扶贫和定点扶贫“双牵头”单位职责,组织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合力攻坚,构建完善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产品、服务和工作体系,强化资金要素投入,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至2022年二季度末,全国金融精准帮扶贷款(含脱贫攻坚期存量)累计投放13.1万亿元,真金白银的投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资金支持。

  

  创新丰富金融扶贫产品体系。人民银行创设并完善扶贫再贷款,实行更优惠利率,脱贫攻坚期间,累计发放6688亿元,引导更多低成本资金精准流向贫困地区。创新推出并发行1939亿元易地扶贫搬迁专项金融债券,支持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实施力度,创新扶贫票据等多元化产品,满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等金融需求。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