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持续推进支付体系高质量发展

央行 佚名

|
  
  

  原标题:持续推进支付体系高质量发展

  

  支付体系是国民经济高效运转和稳健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逐步建成安全高效、为民便民、国际领先的支付体系,有力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支付清算网络

  

  人民银行坚持独立自主原则,逐步构建大额支付与零售支付协同发展、国内支付与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清算网络。

  

  (一)建立四通八达的境内支付清算网络。大额支付系统为银行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跨行资金汇划服务,连接各银行机构、金融市场,是我国的核心支付清算系统。小额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零售支付清算服务。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为中央银行业务提供全面账务处理服务,为人民银行履职提供有力保障。中国银联、网联清算、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城银清算等清算组织为商业银行、城市及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提供清算服务。

  

  (二)推动支付清算网络向境外延伸。为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人民银行组织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已接入76家直接参与者和1228家间接参与者,连接17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对全球各时区金融市场的全覆盖,能够满足各类跨境贸易、投融资业务等结算需求。截至2021年底,中国银联网络已延伸至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境外受理商户超过3500万户,在境外75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超过1.8亿张银联卡,部分支付服务技术和标准陆续出海,成为我国自主银行卡品牌,并跻身国际三大卡组织。

  

  多层次、广覆盖的支付清算网络,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金融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在资金循环中的中枢作用日益突出。2021年,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处理业务219亿笔、金额6622万亿元。根据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PMI)最新数据,我国支付系统业务处理金额在其27个成员国中排名第二。二是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支撑。商业银行重点发挥网点多、分布广、服务全的基础作用;支付机构重点深耕小额、便民零售支付领域,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目前,我国借记卡、ATM、POS机数量等多项指标已位居CPMI成员国之首。三是推动支付产业创新发展。在安全高效、遍及全国的支付清算网络基础上,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支付产业快速发展。普华永道的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移动支付使用率为86%,居全球第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