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多城首套房贷利率有望创历史新低 楼市“银十”会来吗?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9月30日讯(记者 李洁)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行空间进一步打开。

  

  央行、银保监会9月29日晚间发布通知,对于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在2022年底前可自主决定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9月,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15%,仅高于首套房贷利率下限0.05个百分点,其中86城已触及下限4.10%。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央行和银保监会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多城首套房贷利率将创历史新低。

  

  据易居研究院统计,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数据,至少有23个城市符合此次央行新政要求,其中二线城市有8个,分别为哈尔滨、兰州、武汉、大连、天津、石家庄、昆明和贵阳;三线城市有15个,分别为泉州、温州、泸州、岳阳、宜昌、北海、大理、秦皇岛、湛江、包头、安庆、济宁、常德、襄阳和桂林。

  

  “从全国来看,预计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均满足上述条件。”浙商证券分析师杨凡表示。

  

  “预计符合条件的城市会一步到位,将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到最低水平。”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告诉记者,目前符合条件的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基本执行的是4.1%下限水平,此次再度下调首套房贷利率,或将降至与经营贷利率类似的3.6%-3.7%左右。

  

  “本次政策虽然仍是以因城施策的方式由各地分阶段放松,但房贷利率下限标准整体下调,对需求刺激力度较年内其他政策力度更强。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以新房成交为主,而部分二线城市新市民首套购置仍然是购买主力,降低首套房贷利率对需求提升力度显著高于其他政策。” 杨凡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