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央行研究局: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央行 佚名

|
  

  原标题:推进区域金融改革 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按照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的原则统筹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助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一、区域金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人民银行牢牢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采取“先试点、再总结、后推广”模式推动区域金融改革。一是严把入口关,精心选择具有较好基础和经验,改革意愿强烈、配套措施有力、工作机制完善的地区开展试验。二是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各项金融改革创新政策在试验区先行先试,强化监督管理,跟踪评估试点落实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并宣传推广。三是按照“有进有退”的工作机制,及时结束到期试点,将试点改革成效显著且有能力、有条件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升级为示范区。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形成“你追我赶、创新发展”的区域金融改革良好局面。

  

  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有效模式。开展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加强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也为化解风险提供金融工具和制度安排。如,湖北省武汉城市圈构建基于机构设立、经营机制、金融产品、信息平台、直接融资、金融监管的“六专机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山东省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着力建立“人才+资本”融资服务模式,推出科创人才贷、科创专利贷等创新金融产品。

  

  贯彻协调发展理念,金融积极支持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引导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区域创新发展水平,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在区域间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形成以城市群为主要形态的增长动力源。如,在长三角区域,金融部门开展跨区域协作,建立健全金融政策协调和信息共享机制,不断提升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在粤港澳大湾区,着力深化金融融合发展,为建设一流湾区与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提出“六体系一基础”政策框架,推动成渝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