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北京: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约190万户 缴存资金超38亿元

央视网 佚名

|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23日下午,北京地区养老金融服务专题发布会举行。据了解,自2022年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以来,目前北京辖内有22家银行机构上线储蓄存款、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及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产品,8家保险机构上线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约190万户,缴存资金超过38亿元人民币,以储蓄存款为主。

  

  2022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和人社部、财政部等五部门先后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标志着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进一步完善。2022年11月25日,人社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北京成为首批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之一。同期,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促进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

  

  截至2023年1月末,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从首批的7款扩容至13款,产品类型从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扩充至包含养老年金、两全保险等形态,均可享受相关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其中12款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已落地北京。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以养老保障为目的,领取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产品,具有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自2022年3月1日北京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以来,北京辖内共有11家保险公司推出了12款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累计投保达5.73万人次,保费规模约7.54亿元,人均保费约1.32万元。

  

  在发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过程中,北京银保监局特别聚焦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障需求,积极引导试点公司推出专属产品。如推出网约车司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计划,每人每月仅需缴纳不超过300元的保费,网约车司机及其家人便可获得视频医生、健康测评、实时挂号等多项增值服务。目前,北京地区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投保超过4万人次,约占北京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投保人数的72%。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