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全面注册制“开闸”,中小银行IPO仍难逃内卷

每日财报 佚名

|
  
  借力注册制,中小银行扎堆IPO。   

  文/每日财报 吕明侠

  

  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实施后,主板在审企业“平移”工作陆续推进,其中不乏许多中小银行的身影。

  

  《每日财报》梳理发现,截至目前,A股11家拟上市的排队银行中,除重庆三峡银行外,其余10家均已出现在沪深交易所主板在审企业名单中。与此同时,IPO储备力量也在不断壮大,多家银行完成了上市辅导备案或透露上市计划。

  

  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绝大多数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已实现上市,后续上市主力军将主要集中在城商行、农商行。在全面注册制之下,上市更加便利,审核流程更快,对业绩优秀、业务优势明显、发展有特色有潜力的银行更有利。

  

  银行IPO项目“换道”

  

  此次,因厦门农商行撤回IPO,因此在本次平移之前,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已经从12家减少到11家。

  

  其中,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湖州银行、湖北银行拟闯关上交所主板IPO;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拟申请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不过截至发稿前,沪深交易所尚未更新亳州药都农商行、湖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3家排队银行的平移进度。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除去年11月才加入排队序列的湖北银行尚处“已反馈”状态外,其余10家排队银行在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最新审核进度均为“预先披露更新”,且排序极为靠前。

  

  客观分析,股票发行全面注册制改革,将促使股票市场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有效资本竞争局面,使优秀上市企业的真实价值能够更加公平和公开地体现在投资者面前,在市值增长与上市企业实际经营业绩之间能够真正建立起强相关关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