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金融投诉集中三大领域 监管层加大消保力度

投资者报 佚名

|
  

  《投资者网》汤巾

  

  在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落地的同时,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也成为今年“两会”期间备受关注的话题。

  

  随着人们投资理财观念增强,以及市面上贷款类产品、理财产品不断丰富,消费者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日益紧密,但同时,金融消费引发的投诉案件也显著增加。金融市场乱象滋生,不仅会伤害消费者的“钱袋子”,更可能造成金融风险,影响社会稳定。

  

  有业内人士认为,有必要提升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立法层级,制定更加统一、更为权威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快补齐制度短板,统一监管标准,保护好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

  

  而作为金融消费者,也需要进一步了解金融知识,注意防范消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纠纷,提升识别金融消费陷阱的能力,以免财产发生损失。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投资者网》特别推出“聚焦3·15”专题,对各行业投诉集中或伤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梳理和剖析,以期帮助消费者避开“雷区”。

  

  金融投诉集中三大领域

  

  近年来,各家金融机构积极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不过,金融领域的投诉案件依然频繁出现。总结来看,以下三大领域成为问题的多发区。

  

  第一,个人贷款类业务纠纷频发。向金融机构贷款,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费模式,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高额利息、暴力催收、不允许提前还款、莫名登上征信等纠纷。

  

  有统计显示,根据银保监会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进入黑猫投诉】中,涉及个人贷款类业务投诉量为74605件,占投诉总量的31.98%。其中,百信银行投诉占比最大,三个季度个贷业务投诉占该行投诉总量的比重分别为91.3%、97.1%、97.09%。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