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银保监会 佚名

|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银保监会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公司治理“牛鼻子”,将加强公司治理监管作为一把手工程,统筹谋划,强力推动。2020年,在深入研究分析我国银行保险业公司治理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制定发布《健全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三年来,监管部门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以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重拳整治乱象促进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规范管理,以完善制度机制增强自上而下的内部风险控制能力,推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是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基石。2020年至2022年,银保监会聚焦大股东操纵、内部人控制等突出乱象,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按照标本兼治、分类施策、统筹推进的原则,深入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健全公司治理三年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进一步深化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是三年行动方案中的首要任务。

  

  一是推动党建入章。《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明确要求,国有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列明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不仅在国有大型银行保险机构中已经全部落地见效,而且在各类型中小银行保险机构中也得到积极推进。截至2022年末,95.7%的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已完成党建入章。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