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争当“点绿成金”先锋 渤海银行获“核心竞争力·绿色发展之星”奖项

金融界

|
  

  近日,在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分论坛之一的“中国国际经济管理技术论坛暨2023高质量发展峰会”上,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凭借其积极践行ESG可持续发展、助力绿色生态构建以及在绿色金融业务领域的亮眼表现脱颖而出,荣获“核心竞争力·绿色发展之星”奖项。

  

  

  本次论坛由经观传媒携手经济观察报、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对外交流合作委员会、国际知名的指数编制单位、行业智库等多家权威机构共同发起举办,以“ESG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分享最新的ESG理念和实践经验,促进企业和政府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近年来,渤海银行积极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探索绿色金融新实践,获得了行业的一致肯定。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发展绿色金融,是金融机构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担当,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年来,渤海银行以其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双碳”和绿色作为根本性的战略转型方向,并明确在该行“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中提出绿色金融战略。

  

  为保障绿色金融理念与业务经营活动的有机融合,该行成立董事会风险管理与绿色金融委员会和绿色金融领导小组,领导全行持续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企业和项目的提供金融支持。

  

  躬为深耕者,在助力减排领域,渤海银行以绿色为底色,支持传统能源企业绿色升级。今年8月初,渤海银行与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聚集石化产业向绿色、高端、智能转型升级。同时,该行还通过发放碳减排贷款,推动碳减排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促进清洁能源和低碳技术的发展。据悉,仅2023年第二季度,渤海银行便运用碳减排支持工具向3个项目发放碳减排贷款合计35319万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76%,带动的年度碳减排量为22.5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今年以来,该行已累计发放碳减排贷款85897万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85%,带动的年度碳减排量为69.6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