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财政资金撬动普惠金融

经济日报

|
  

  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贷款实际利率50%的财政贴息,对农村金融机构给予一定奖补……

  

  9月12日,财政部发布修订后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措施,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提升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政策质效,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是指中央财政安排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支持各省份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等工作。

  

  2023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今年财政对普惠金融发展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安排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107.33亿元,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施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激励,中央财政安排奖补资金22.5亿元,支持地方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扩面、增量、降本、增效。

  

  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白彦锋分析,整体上来讲,信贷等间接融资在我国金融市场中占的比重更大,同时,信贷服务具有一定门槛,通常要求借款人具备一定的资产抵押能力,而且还本付息的压力比较大。“通过财政普惠金融专项发展资金,一是缓解了金融机构在对小微企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等放贷过程中的风险顾虑,也为金融机构拓展了下沉市场。这一市场无疑量大面广,具有典型的‘长尾效应’,如果没有财政担保等支持,金融机构自身通常慑于风险不愿问津;二是降低了重点群体获得信贷支持的进入门槛,通过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的有效协同,实现对金融机构信贷这种市场化行为的财政赋能,提升了其普惠性、可及性。”白彦锋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