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经济日报

|
  

  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质量是反映实体经济运行状态的一个窗口。近期披露的上市银行2023年半年报显示,我国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房地产业不良贷款虽然有所抬升,但信用风险总体可控。接下来,对于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向好,多位商业银行负责人均表示充满信心,这既源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也源于对银行自身风险管控机制、能力的信心。

  

  不良贷款“一升一降”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从最新披露的数据看,截至2023年6月末,5家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呈现“一升一降”态势。一方面,不良贷款余额微增,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3436.05亿元、2943.87亿元、2468.82亿元、3166.36亿元和1049.64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224.35亿元、233.25亿元、152.05亿元、238.11亿元和64.38亿元。从行业分布看,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房地产业。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分析,这与相应领域的企业经营波动有关,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普惠小微客户的经营出现波动,因而风险暴露概率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不良贷款率微降。截至2023年6月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6%、1.35%、1.28%和1.37%,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2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和0.0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5%,与上年末持平。

  

  “银行资产质量保持平稳,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原因。”刘坚东说,一是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展现出韧性、实现了复苏;二是银行综合研判境内外的形势变化,采取主动应对策略,特别是上半年加大了对于不良贷款的清收、化解力度,清收化解金额同比增长超30%,稳定了资产质量。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此前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工行深化“五个一本账”全面风险管理,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路径,全面抓好各类风险的防范工作,集团各类风险总体可控,投融资运行平稳有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