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净利润缩水,现金流下降!上半年招联金融业绩为何失速?_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

|
  

  与近几年净利润持续较快增长不同,招联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联金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不增反降。而同期有多家持牌消金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部分消金公司净利润还呈现快速增长。

  

  据招联金融股东方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招联金融收入同比增11.29%,但净利润却同比降3.87%。

  

  招联金融过往财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2020年—2022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3.78%、83.63%、8.68%,2022年上半年同比增25.62%。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明显失速。

  

  相关数据未显示招联金融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而在招联金融2022年年报中,该公司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

  

  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7月27日发布的《招联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前两年招联金融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资产质量面临一定挑战。

  

  招联金融现金流也出现下降。今年上半年末,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较上年末降23.1%。

  

  同时,招联金融还面临资产负债期限错配。《评级报告》称,跟踪期内,招联金融发放贷款和垫款期限以一年以上为主,债务融资期限以短期为主,存在一定的期限错配。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2023年7月,招联金融名称由“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变更为“招联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招联金融股份制改造完成,似乎意味着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不过,据报道,招联金融称,此次更名系公司股份制改造工作的相关程序,公司更名后业务主体与法律关系不变。“目前,招联上市暂无明确的时间表,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投资时报》就净利润下降、现金流下降、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等问题向招联金融发送了沟通函,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