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调节力度加强

经济日报

|
  

  中国人民银行9月13日宣布,将于19日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3年第九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为6个月(182天),发行量为人民币150亿元,其中50亿元为滚动续发,100亿元为增发。

  

  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近1个月以来第二次增发离岸央票。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曾在常态化发行基础上,增发了100亿元3个月期限离岸央票,创3年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在香港常态化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主权信用等级的高质量人民币投资产品,有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

  

  离岸央票发行是调节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关键举措。“能够适度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

  

  近期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已在收紧,人民币明显趋于“紧俏”。9月12日数据显示,隔夜离岸人民币Hibor(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上涨51个基点至4.44%,为2022年4月以来最高;3个月期离岸人民币Hibor上涨24个基点至4.11%,为2018年以来最高。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Hibor上升,代表离岸人民币拆借成本上升,增加了投机做空人民币汇率的成本。外汇市场受预期影响较大,央行发行离岸央票、收紧人民币流动性,意在稳汇率,避免市场出现单边非理性波动。

  

  近期,中美利差持续倒挂,致使短期人民币汇率承受了不小的贬值压力。尤其是,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低于在岸人民币汇率。在此背景下,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加大离岸市场央票发行规模等稳汇率政策接连落地,释放汇率预期管理强信号。

  

  近日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专题会议强调,金融管理部门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该出手时就出手,坚决对单边、顺周期行为予以纠偏,坚决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处置,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