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外汇“降准”加码稳预期

经济日报

|
  

  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3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6%下调至4%。这是2022年以来央行第三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释放外汇流动性约164亿美元。

  

  在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的背景下,外汇“降准”对于稳定汇率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具有积极的作用。一直以来,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被看作是央行稳定市场汇率预期的一项储备政策。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可以释放部分外汇流动性,调节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平滑外汇市场波动。从历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来看,短期内均可以起到缓解贬值压力、防范超调风险和提振信心的作用。

  

  中国是开放型经济体,人民币汇率必然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近期美元指数大幅走强,中美利差持续倒挂,短期人民币汇率走贬,但支撑美元的外部因素正在减弱。不难看到,加息对美国经济金融的累积效应正不断显现。8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远低于市场预期,7月职位空缺数也处于两年多以来最低,作为资金供给方的中小银行风险也有所暴露。目前105左右的美元指数处于历史相对高位,继续走强概率不大。

  

  市场预计,美国通胀走势相对符合预期,美联储加息已近尾声。美国8月CPI同比上涨3.7%,包括住房价格在内的核心CPI同比增速则继续回落,基本符合预期。数据发布后,市场加息预期进一步降温,美元指数并未走强。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货定价数据显示,9月美联储加息概率仅为3%左右,基本可以确定本月再度暂停加息;11月加息概率在40%左右,也在逐步下行。此外,主要非美货币走强也会对美元指数形成一定牵制。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