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光大银行切实助力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

中国网财经

|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70 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2022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7 万亿斤, 粮食产量连续8 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约500公斤,三大主粮自给率在90%以上,供需结构基本平衡。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 光大银行紧跟国家战略,积极服务粮食安全,开展“服务粮食安全助力种业振兴”专项营销活动,围绕粮食产购销全流程体系,满足各类涉粮企业的融资需求。

  

  阳光金种贷:让每一颗种子熠熠发光

  

  种业位于农业产业链最顶端,为农业提供核心生产资料。为深入实施种业企业扶优行动,支持重点优势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国家种业阵型企业遴选工作,加快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企业阵型。光大银行合肥分行通过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金融支持种业振兴专项行动,创新“阳光金种贷”产品,面向农作物种源、畜禽种源、水产种源等种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重点满足企业在种业技术创新、“保、育、繁、推、管”全产业链等环节的融资需求。

  

  此外,合肥分行按照“打造合肥种业之都”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积极搭建上下贯通的政银企合作平台,出台系列差异化支持政策,创新服务种业企业金融产品、单列种业信贷专项额度,执行定价优惠政策,依托信贷工厂提高审查审批效率,向省内种业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打通种业产业链,打造支持种业振兴政银合作“安徽”新样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