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银行 > 银行业内动态

|银行业内动态

央行:货币政策应对超预期挑战和变化有充足政策空间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0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货币政策应对超预期挑战和变化仍然有充足的政策空间。

  

  邹澜称,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有力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总量上,保持流动性和货币信贷处于合理水平。继3月降准后,在经济回升接力的关键时刻,9月14日再次宣布降准0.25个百分点,同时维持中期借贷便利超额续作,引导金融机构稳固信贷投放,9月中旬公开市场操作及时提供跨季资金,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持续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结构上,精准滴灌强化重点领域支持。适时对多项结构性工具延期或展期,加大对普惠、科创、绿色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加大金融支持民企发展力度,满足民企多元化融资需求。房地产金融政策适时调整优化,在配合做好“认房不认贷”的基础上,推动降低首付比。

  

  价格上,以我为主做好内外均衡。6月、8月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分别合计下降20个、25个基点,带动贷款利率降至历史低位;降低二套房利率下限和存量首套房利率,指导金融机构合理调降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促进储蓄向消费、投资转化。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变动,稳定市场预期。

  

  邹澜指出,货币信贷政策成效初步显现。一是经济物价平稳。8月工业、消费等指标较上月明显好转;物价触底回升,CPI同比由负转正,PPI降幅持续收窄。二是融资总量足够。8月贷款在高基数上实现同比多增,M2、社会融资规模保持10%左右的较快增长,金融资源供给持续显效。三是贷款结构优化。8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24.4%和39.5%,显著快于全部贷款增速,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四是利率汇率平衡。8月新发放企业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人民币对非美货币总体升值,在优先支持国内发展的同时,保持了对外币值稳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