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币种分析

|币种分析

鲍威尔一席话重创美债:价格暴跌、收益率曲线趋平

金十数据 佚名

|
  美债价格在周一遭重挫,周二开盘后继续走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一表示,如有必要,他支持大幅加息以对抗高通胀率之后,多数期限的美债收益率迅速走高,更是推动短端美债收益率实现过去十年最大单日涨幅之一。
  在2月下旬到3月初美债价格在涨跌之间疯狂摇摆,波动性极大,但自3月中旬以来开始逐渐走弱,在鲍威尔昨日发表鹰派言论之后,市场仿佛从他的话语中看到了美债的下行趋势,纷纷开启抛售模式,今日美债收益率再次出现全线上扬,美债价格持续走弱,美债的抛售还没有停止。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近几个月可能会达到40年来的最高水平,而鲍威尔的强硬语气促使交易员们迅速调高对美联储今年收紧货币政策力度的预期。
  收益率曲线敲响衰退警钟
  鲍威尔发表鹰派言论后,大部分期限的美债收益率达到201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两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2.13%,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值进一步缩小,同时5年期和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值亦收窄至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暗示市场预期紧缩性政策将使得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导致经济衰退。  

  从历史数据来看,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趋平走向倒挂通常预示着经济衰退期的到来。据统计,自1955年以来,几乎在每次衰退之前,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都会出现倒挂,经济衰退大致发生在倒挂出现的6个月-2年之后。
  BMOCapitalMarkets美国利率策略主管IanLyngen表示:
  
我们看到长端收益率突破高点,在多头们入场之前,我们不知道这种情况会持续多久。对美联储来说,这是一大信誉事件,他们越激进,市场就不得不向美联储发问,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和风险资产的表现在实际层面意味着什么。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