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关联市场

|关联市场

鲜食玉米受青睐,产业化前景被看好

汇通财经手机版 佚名

|
  一穗穗处在乳熟末期的玉米,从农田采摘后被迅速运送到加工车间进行蒸煮、冷却、速冻、真空包装等“三小时锁鲜”处理,然后通过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最快两三天即可送达国内各地消费者餐桌。近年来,国内鲜食玉米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东北主产区的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产业化前景被看好。相关分析认为,未来全国鲜食玉米市场份额将达到700亿元规模。
鲜食玉米消费需求提升明显
  鲜食玉米是指在玉米乳熟末期采摘棒穗用于加工或直接食用的玉米,分为甜玉米、糯玉米、甜糯玉米等三大类。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大洲说,东北地区的鲜食玉米富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成分,营养价值丰富。
  黑龙江省是全国农业生产大省,也是玉米种植面积第一大省。来自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的统计显示,近年来这个省鲜食玉米播种面积呈上升趋势,2021年达到200万亩以上,约占全国种植规模的十分之一。
  一项有国内媒体和机构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米在国内大众“主粮”消费结构中占比提升至11%。玉米以其低脂肪、高纤维的优点,成为大米等传统粮食品种的重要补充。在“玉米对传统粮品的补充替代性”调查项里,有约90%的受访者表示认可玉米作为补充替代品。
  调查数据还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鲜食玉米市场销量持续提升。75%的受访者表示对鲜食玉米的营养价值比较了解;56%的受访者表示用于购买鲜食玉米花费有所增加;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每月都会购买鲜食玉米。值得关注的是,近四成受访者表示愿意选择单价相对较高、质量更优的鲜食玉米品类。相关分析认为,未来鲜食玉米向高端化发展具有较大潜力。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