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养老不能完全靠社保 养老目标基金是个好选择

理财周刊 佚名

|
  专为“养老”而生
  从养老制度的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国际上普遍多采用“三支柱模式”,即从政府、企业、个人的三个角度长期投资中,积累本金和收益,“三支柱”一起发力。
  具体而言,养老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由政府主导,保基本;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主导,可视为单位对于职工养老的福利补贴;第三支柱则为商业养老保险等个人养老储蓄,由个人主导,目的在于为自身养老生活追加保障。
  客观而言,目前我国养老第一支柱保障可能存在一定缺口,企业年金的整体发展也相对较为缓慢,覆盖面相对较小。这就意味着,未来的个人养老不能完全依赖政府和单位。如果想要为自己的晚年生活规划更高的自由度,就更需要考虑及早筹划个人养老的“第三支柱”。
  作为构建“第三支柱”的可选金融工具,养老目标基金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
  从投资运作上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多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也就是说,这类专为“养老”而生基金以各类基金为投资标的,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从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资产,因此也具备双重“优中选优”、专业化的资产管理,以及对风险和收益进行二次平滑等特点。
  业绩表现较为稳健
  更通俗地说,作为养老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力量,养老目标基金关乎的是投资者未来的“养老本”,求的是资产长期稳健增值,满足的是未来养老需求。
  从2018年8月最初1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上市至今,养老目标基金虽然相对较为“年轻”,但整体运营业绩颇为稳健。2020年,养老目标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19%,多只基金收益率超3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