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QDII产品净值罕见暴跌近18%!重仓国内标杆房企海外高收益债引连锁反应,知情人士透露:非单日跌幅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深圳,记者 周晓雅 沈述红)讯,10月11日晚间,多只QDII产品迎来十月首次净值更新。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鹏华基金旗下的2只债券QDII产品单位净值较前一披露日回撤幅度超过10%,其中,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单位净值的跌幅最高,达到17.63%。除了上述产品,广发基金、国泰基金旗下的高收益债QDII也出现类似的情况。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前述产品10月8日17.63%的跌幅,并非仅仅反映一个交易日的净值涨跌情况。彼时,中资房企美元债出现了系统性风险,相关债券收益率相继大跌。17.63%的跌幅,也正是相关基金在10月1日至10月8日境外市场交易日净值累计变动情况的呈现。
  作为净值更新一向滞后于其他产品的QDII基金,上述产品投资的海外债在国庆长假期间依然开盘交易,但鉴于国内市场正值休市,其净值变动数据并未在此期间更新,而是直至昨日才得以完全披露。
  上述QDII产品净值大跌的背后,无不反映出房地产行业融资收紧的影响正向高收益债等方向蔓延。再加上基金本身高仓位运作的要求,以及个别产品规模较大的原因,无疑也加大了换仓避险的难度。
  作为高收益债市场的重要发债主体之一,恒大集团为首的部分房企自去年8月开始出现流动性危机,债务逾期未兑付、延期兑付等情况在今年频现,市场担忧情绪不断攀升,行业的流动性危机正逐步演变为信任危机,房企美元债也表现疲软。
  房企负面事件重创高收益债
  10月12日晚间,多只QDII产品更新净值。最为醒目的,是鹏华基金旗下的2只QDII产品最新单位净值的跌幅超过10%,市场跌幅居前。
  具体来看,截至10月8日,鹏华全球高收益债、鹏华全球中短债单位净值依次是0.8325、0.7024;与此前一披露日相比,单位净值分别下跌17.63%、17.57%。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