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国际原油市场

|国际原油市场

薛定谔式石油增产:沙特不愿放弃俄罗斯 美国算盘恐落空

汇通财经手机版 佚名

|
  
在西方与俄罗斯的对弈中,沙特阿拉伯正在谨慎地选择自己的位置。
  虽然在5月曾经传出欧佩克+将排除俄罗斯在增产协议之外,但截至目前,仍未有进一步的跟进。而上个月,俄罗斯副总理Alexander Novak在圣彼得堡与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会晤后表示,即使现在的欧佩克+增产协议将在今年年底到期,俄罗斯仍可以继续与欧佩克+合作。
  沙特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来回摇摆,这也让其增产承诺变得十分暧昧。承诺是一回事,实际产出又是另一回事。而限制产出的究竟是能力还是态度,自然也有不同解读。
  与俄“友好”关系
  自俄乌冲突以来,全球石油市场陷入供应问题,油价一路走高。曾被美国视为“弃子”的沙特阿拉伯此刻作为替代俄罗斯石油的唯二选择,正在改变其在西方阵营中的地位。
  白宫发言人Karine Jean-Pierre此前证实,拜登在7月13至16日对中东地区的访问中,“可以期待与沙特王储之间的会晤”。这将成为白宫对利亚德的示好信号,成为双方外交关系破冰的开始。
  而拜登的主要诉求是:沙特能够增加石油产出以帮助其降低美国国内汽油价格,消除其中期选举的不利因素。
  然而对沙特而言,与美国的来往正常化固然重要,但俄罗斯也绝不是可以放弃的选项。
  对于产油国来说,欧佩克组织将全球绝大部分的石油供应话语权握在手中,这种共进退的策略使其获益匪浅。
  而俄罗斯作为产油大国,它是否存在于欧佩克组织中会对产油国的话语权产生重大影响,这也是沙特不得不权衡的一点,更大体量的欧佩克+协议对全球石油市场的影响力才越大。
  这也是沙特在俄乌冲突之后不断强调其与俄罗斯之间“友好”关系的重要立足点,将俄罗斯留在欧佩克+联盟也是沙特石油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