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名家点金

|名家点金

王奶贵:这次轮到“宇宙第一大行”摩根大通了?

黄金网特约 王奶贵

|
  近日以来,“去美元化”的声浪席卷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接连宣布计划或采取行动,寻求用非美元货币进行贸易结算。虽然这些对于“去美元化”来说,只是几小步,还不像“倒下的多米诺骨牌”,不过美元崩溃论在网络自媒体上已甚嚣尘上,甚至引发了部分美国人的关注与警惕,就连美国传统的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也开始报道相关事件。
  当地时间4月5日,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塔克·卡尔森在其新一期节目上,将此归咎于拜登政府对俄罗斯发动的经济制裁,抨击这群“疯了”的决策者做了件“最鲁莽也最具破坏性”的事,即先用通货膨胀破坏美元的稳定性,再将其“武器化”破坏它的非政治性。
  “聪明的外国人已经开始抛售美元了,因为美元不再是一种可靠的价值储存手段,而是一种可以随意用来对付任何持有者的政治武器。”卡尔森怒斥拜登政府此举促使俄罗斯、中国、印度、土耳其等国加速逃离美元,而这些国家占据着全球经济的半壁江山。
  “当美元被拒之门外时,人民币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卡尔森怒其不争地说,自己去年就警告过美元要做好失去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的准备,“但当时我是在‘逆风咆哮’。”
  

  此前的文章中笔者分享过,虽然在可预期的漫长时间里,美元并不会消失,但美元霸权会消失,且这个速度将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快。随着过去几十年以美欧金融资本为主导的全球化解体,全球货币体系会同全球产业链一样,不再追求高效率而是追求更安全。
  各国、各地区之间将形成小型或中型的货币同盟,全球经贸体系呈现割据态势,货币体系自然也会呈现区域性割据,一旦某个新的区域新货币横空出世,足以构成对美元体系的挑战时,将是美元霸权的灭顶之灾,那么全球货币体系的“群雄争霸”时代很可能提前到来,这将是工业大国,资源大国与金融大国的较量。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