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设置监督哨站、打造智慧平台……四川天府新区构建村(社区)监督一体化新格局

中国网 佚名

|
  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手段、健全监督机制,因地制宜设置监督哨站、开发“天府阳光监督一点通”智慧平台……今年初,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将基层监督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安排,试点村(社区)监督一体化建设工作。
  设置监督哨站:一线联系群众
  今年以来,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在党群服务中心、群众集中区、综合商业体等区域因地制宜设置监督哨站,由村(社区)纪委书记担任监督哨站的哨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廉情监督员、社区治理网格员等为哨兵,以点带面织密基层监督网。
  “监督哨兵充分发挥一线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走进群众、联系群众,广泛收集群众的问题反映。”四川天府新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监督发现的作风作为问题和收集到的腐败问题反映,优先办理、快速核实,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严肃处理。
  打造智慧平台:实现线上监督
  “阳光监督一点通”智慧平台,推行村(社区)三务、集体三资、小微权力、惠民政策“四公开”,是“哨兵”们手中的监督利器,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投诉举报、群众评价等线上监督;同时开通了移动履职、智能对比、实时预警等功能,能够实时记录村(社区)监督人员的履职情况,并通过数据分析掌握社情民意,实现村(社区)监督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
  制定履职清单:督查监督融合
  为推动基层监督人员履职尽责,四川天府新区制定《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暂行)》和《村(社区)监督履职清单》,明确党务、村(居)务、惠农惠民政策方面小微权力7大类15项,监督履职要点35项,对监督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清单化管理。
  同时,建立定期督查和监督融合机制,由天府新区纪工委牵头,推动部门、街道和村(社区)形成了“责任引领、网格区分、重心下沉、快速回应”工作机制,实现小矛盾化解在网格、小问题解决在基层、常态化监督在日常。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