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居民换房可享个税退税优惠 两部门新政对楼市影响几何?

财联社 佚名

|
  

财联社9月30日讯(记者   李洁)继央行、银保监会宣布降低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后,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两部门亦出台了楼市利好政策。

  

政策显示,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其中,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按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多位专家表示,对于换房需求来讲,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市场预期有望好转。

  

贝壳许小乐:新政有助于市场预期修复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退税政策会减轻换房群体的税负成本,同时退税有限定条件,需满足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出售住房后1年内重新购房,这会促使改善性需求加快换房进程,对于促进市场交易有积极作用。

  

当前多数一二线重点城市关于住房个人所得税的执行情况是,满五唯一免征,其他情况按照房屋差额的20%或者全额的1%征收,新政会利好持有住房在五年以内或者有多套住房的家庭换房。

  

当前针对需求端的限购限贷、房贷利率下降叠加最新的减税政策,需求端的鼓励支撑政策全面落地,有助于市场预期修复。

  

同策研究院宋红卫:新政会加快改善需求释放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表示,两部门个税新政是明确支持房地产稳定的信号。

  

从政策内容来看,个人所得税减免的力度比较大,尤其是核心城市中对于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均有持有年份的限制,税率还跟房价有一定关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