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辞任雅居乐副主席,初代地产大佬陈卓贤隐退,曾因输血儿子创业卷入制裁风波

时代财经 刘新歌

|
  

56岁的陈卓贤辞任了在雅居乐的两个重要职位。

  

9月15日,雅居乐集团(以下简称“雅居乐”,03383.HK)公告称,因需要更多时间处理个人及其他商业事务,陈卓贤自公告日起辞任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

  

  

陈卓贤为雅居乐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陈卓林的胞弟,在雅居乐陈氏五兄弟中排行第五,2015年3月起担任上述职位。他上一次广受关注,是因违规向儿子陈思铭输送资金和利益而于今年6月被港交所作出制裁及指令。至于辞任是否与此有关,时代财经联系了雅居乐方面,但相关人士称“所有回复均在公告里”。

  

曾临危受命

  

陈氏兄弟的创业故事要回溯至上世纪80年代。兄弟5人在中山市成立了一家家私工厂。1992年,住房制度改革全面启动,看到商机的陈卓林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带领兄弟们成立中山市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05年,雅居乐在港交所上市,几年后将总部迁到广州,随后展开全国化布局,从中山走出的雅居乐成为地产界“华南五虎”之一,陈氏五兄弟也屡屡登上各类富豪榜。

  

民营房企中,“打虎亲兄弟”的故事并不多见,除雅居乐外,还有旭辉的林氏兄弟。难能可贵的是,在家族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陈氏兄弟似乎并未有太大分歧,五兄弟分工明确,给业内留下“团结、低调且务实”的印象。

  

五兄弟按年龄排行依次为陈卓雄、陈卓喜、陈卓林、陈卓南、陈卓贤。陈卓林和陈卓贤负责地产业务,另外三兄弟聚焦其他行业。

  

从雅居乐2022年年报来看,陈卓林和陈卓雄的权限相对明晰,前者负责制定发展策略、整体业务营运和管理方向、项目投资决策等,后者为物业板块的雅生活集团和环保板块的雅城生态环保集团做战略规划,而陈卓喜、陈卓南、陈卓贤均为“负责就达致协定公司目标方针向董事会提供有关集团发展策略及政策的意见以及检讨本集团表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