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房产 > 房产动态

|房产动态

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试行)》

中国网地产

|
  

9月18日,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试行)》,明确老楼加装电梯申请、施工、运行管理的全套规范流程。

《操作指引》提出,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有一户申请就启动征询意愿工作。

首次明确老楼加装电梯实施流程

细化为三大阶段

上了岁数腿脚不便,老楼若有了电梯,就能解决老年人的出门难题。自2017年起,本市大力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六年多的时间,累计完成加装电梯3370余部。

在数千部电梯的实践中,有基层反映,老楼加装电梯过程较为复杂,既涉及业主间的意见协商,也涉及多部门的工作协调,工作中常是千头万绪。此次发布的《操作指引》,就是总结了多年来的经验,并上升为机制,首次明确老楼加装电梯的实施流程,便于后续老楼加装电梯的推进。

《操作指引》将老楼加装电梯实施流程细化为三大阶段,涵盖施工前的提出需求、组织协商、项目报建、方案公示、施工图审查;施工中的施工建设、工程验收;以及完工后的申请奖励补助资金、建立运行管理机制。

有一户申请

就启动征询意愿工作

老楼加梯是民生工程,居民的意愿是首要考量。一户申请就启动、达到比例就确认、协商一致就开工的工作机制,也再度予以明确。

《操作指引》明确,提出加装电梯需求的主体可以是单位(集体),也可以是业主,哪怕申请人为一户居民,其房屋所在地街道(乡镇)或社区(村)也应向申请人告知所住单元加装电梯可行性评估结果。相关单元具备加装电梯条件的,可启动征询相关业主意愿工作,即“一户申请就启动”。

随后,居委会(村委会)将指导监督业主组织(业委会或物管会)组织业主进行表决,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表决,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四分之三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即可启动项目报建确认工作,即“达到比例就确认”。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