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普华永道:三季度保险业被罚8708.26万元 财险公司为处罚“重灾区”

和讯保险 佚名

|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保险行业监管处罚分析》显示,2021年三季度银保监及其派出机构共开出577张罚单,涉及121家保险机构,罚单总金额8708.26万元。其中,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因平台宣传销售页面欺骗投保人等合计被罚202万元,成为第三季度单笔“罚款王”。
  根据数据,三季度无论是罚单数量还是处罚金额,相比二季度均明显增加。
  从处罚的机构类型看,财产险公司仍然为处罚“重灾区”,罚款金额及罚单数量位列第一。
  具体来看,2021年三季度,财产险公司收到罚单327张,占罚单总量的56.67%;罚款总额约5725.7万元,占罚款总金额的65.75%。
  按照罚款总额排序,财产险公司前五大处罚事由为:
  1、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2、虚列费用;
  3、虚构中介;
  4、未严格执行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
  5、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其中,“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为前五大处罚事由中罚款总额最高的处罚类型,总计金额2002.5万元,罚单数量93张。
  2021年三季度,27家人身险公司共收罚单141张,占比24.44%,罚款总额合计1840.86万元,占比21.14%,累计罚款金额和罚单数量均低于财产险公司。比较来看,三季度罚单数量较二季度基本持平,但罚款总额远高于前两季度。
  按照罚款总额排序,人身险公司前五大违法违规事由为:
  1、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
  2、虚列费用;
  3、编制虚假报告、报表、文件、资料;
  4、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
  5、欺骗投保人。
  其中,“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的罚金总额最高,共计701.6万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