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3亿新市民 重磅文件里的“保险礼包”请收好

和讯保险 佚名

|
  “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一扇窗。当你迷失在路上,能够看见那灯光。不知不觉把他乡,当做了故乡……”这是歌手李健《异乡人》中的歌词。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离开故乡,选择其他城市工作、生活的群体不断壮大。作为漂泊在外的异乡人,他们思念故土,却也希望能真正融入城市,享受当地的金融服务和社会福利。
  然而,现实却是他们虽然在地域上生活在城市中,却又隔离在城市服务保障体系之外,面临着就业、住房、医疗、养老等诸多困难,处在被城市金融服务“遗忘”的角落。
  如今,新市民人数高达3亿,并已成为城市建设的有生力量。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的便利性,从住房、教育等各方面逐步降低“差异化”,这不仅每一个奋斗者的基础需求,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3月4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相关工作做出全面指引,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领域细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措施,让新市民在他乡如故乡,能够“留得住、过得好”。
  政策频出 关注3亿新市民群体
  何谓新市民?按照《通知》中的界定,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新市民群体已有3亿人。
  新市民是什么样的群体?根据新市民产业与创新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新市民以城乡流动人口为主,占比超过七成,而高校毕业生及新落户城镇居民仅占一成,这也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是新市民的绝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