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新市民专属保障 让2亿灵活就业人员“心里有底”

和讯保险 佚名

|
  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家政阿姨、网约车司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孕育出丰富的就业形式,灵活就业群体正日益庞大。
  他们来到城市,为生活奔波劳碌,也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但由于缺少固定劳动关系等因素,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普遍很弱,“不敢病、不敢伤、不敢医”成为很多人的生存现状。
  如今,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占就业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如何为他们织起防护网,让他们放心踏实地在城市中打拼,成为社会痛点。
  可贵的是,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保险业,已经利用自身优势,在灵活就业人员的保障之路上开始了探索和尝试。
  政策频出 关注2亿群体保障缺口
  所谓灵活就业人员,主要指的是从事职业灵活多变,主要以劳务服务为主,没有固定用工单位,没有稳定收入的就业人员。比如临时工、个体户、自媒体工作者等,都是灵活就业人员。
  由于灵活用工人员工作时间不固定,不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一些雇主和劳务机构并不会为其购买社保,加之市场本身缺乏针对灵活用工特点的定制化保险产品。所以,大多灵活就业人员都处于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安全保障的“三无”状态,对疾病或意外的风险抵御能力很弱。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占就业总人口数的四分之一。灵活就业群体已成为就业市场的重要力量,其保险保障问题不容忽视。
  2020年以来,国家相关部委陆续发布鼓励和推动灵活就业发展的指导文件和政策,灵活就业数字化和灵活就业保障被重点提及。去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到要加大特定人群保障力度,充分考虑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作特点,加快开发适合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和各类意外伤害保险产品,提供多元化定制服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