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保险 > 保险动态

|保险动态

《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2》:保险业总体稳健运行 部分重点领域风险不容忽视

和讯保险 佚名

|
  

  近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2022》(下称《报告》)称,2021年保险业全行业稳健运行,保险保障功能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高,关键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报告》也指出,在疫情冲击下,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我国保险业运行中面临的困难增多,挑战上升,部分重点领域的风险不容忽视。

  

  运行情况:2021年保险业总体稳健运行 总资产较年初增长11.5%

  

  2021年,保险业总体稳健运行。资产规模稳健增长,保险公司总资产24.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5%;保险业务规模实现正增长,原保险保费收入4.49万亿元,同比增长4.05%;偿付能力保持在合理区间,纳入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审议的179 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2.1%。

  

  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升。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创新,健康险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城市普惠型保险蓬勃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加大,截至2021 年11月末,保险资金通过多种方式为实体经济融资20.4万亿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明显,2021年,农业保险为1.78 亿户次农户提供了 4.72 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财产险方面,行业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保费规模略有增长,全年实现原保费收入13,676亿元,同比增长1.92%;险种结构持续优化,非车险保费占比连续6年持续提高;保障功能不断强化,保险金额同比增长达45.53%;经营成果有所好转,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净利润同比微升;偿付能力充足率同比略有上升。

  

  人身险方面,行业积极探索转型,原保险保费收入小幅增长,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保持稳定发展;渠道方面,代理人渠道有所收缩,银保渠道持续增长。行业探索高质量发展路线,以保障民生福祉为本,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虽然行业净利润总体下降,但偿付能力水平保持在合理区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